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嘉道学术的奇葩——龚自珍、魏源的学术风格

    陈其泰《东方文化》1998年02期 2013-06-14

    清嘉庆、道光两朝共55年是中国社会由传统的中古时代走向近代的转折时期。斯时清朝统治已从百年鼎盛的巅峰上跌落下来,内乱外侮,使社会迅速陷于衰败、动荡。从对外关系来说,长期闭关锁国的中国最终..

  • 当代新儒学的理论奠基者熊十力

    潘德荣《北方论丛》1996年01期2013-06-14

    熊十力(1885-1968)是当代新儒家的开创者和主将,原名继智,又名升恒,号子真。生于湖北黄岗一破落士族家庭,少年熊十力的所作所为颇有点惊世骇俗。年稍长,接触到一些新书,开始萌发“革命之志&r..

  • 梁漱溟与中国现代化的两难

    熊吕茂《岭南学刊:哲社版》(广州)1999年06期2013-06-14

    梁漱溟是中国社会由传统形态向现代化形态转化过程中一位颇具国际影响的思想家。他和同时代的先进的知识分子一样,毕生所思考的总不外乎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数千年来遥遥领先于世界各民族的中国到..

  • 近年来曾国藩研究综述

    熊吕茂 肖高华《湖南文理学院学报:社科版》(常德)2004年01期 2013-06-14

    曾国藩是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同时又是中国儒家文化的集大成者和洋务运动的开山人物。他的思想主要涵盖军事、外交、法律、理学、行政管理、教育等方面的内容。今天我们重温他的..

  • 略论曾国藩的学术思想

    陈居渊《求索》(长沙)1994年06期 2013-06-14

    曾国藩(1811-1872)字伯涵,号涤生,湖南湘乡人。作为清朝廷执掌重权的汉族封疆大吏,他既是封建社会末期最后一尊精神偶象,也是近代思想文化的主要代表。有关曾国藩的研究,论者往往着眼于他的经世..

  • 理解马一浮的障难试析

    邓新文《浙江学刊》(杭州)2008年4期 2013-06-13

    下里巴人从者众,阳春白雪和者寡。被梁漱溟先生誉为“千年国粹,一代儒宗”的马一浮先生,其人其学,向来曲高和寡。最近几年,随着国学的升温,马一浮先生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学术界的重视。然..

  • “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综述

    陈仁仁《光明日报》(京)2001年1113期 2013-06-13

    由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湖北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熊十力与中国传统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中国大陆与台港澳地区及美国、..

  • 论熊十力的人生哲学

    周德丰《南开学报:哲社版》(津)1997年03期 2013-06-07

    熊十力的人生哲学以儒家思想为根基,又广泛吸收印度佛教和西方哲学的思维成果,广纳博收,源远流长。对人生问题的省思,熊氏注重“了别”人生意义,崇尚成己成物的人生价值,追求内圣外王..

  • “五·四”时期的陈独秀与梁漱溟

    徐光寿 陈家骥《安徽史学》(合肥)1994年04期 2013-06-07

    陈独秀与梁漱溟是“五·四”时期思想文化界的重要人物,在思想革新和文化改造方面,他们都提出了发人深思的主张。本文拟从两人微观的关系考证、宏观的思想比较和综合的分析判断..

  • 梁漱溟对心理科学学的理解

    柳友荣《巢湖学院学报》2006年01期 2013-06-07

    梁漱溟作为20世纪新儒家的开山人物,他凭籍深刻的哲学、文化学、民族学的背景,以西方先进现代的物质文化、思想文化、制度文化来参照和反省我们的民族文化,最终又用中国传统的、本土的心理和文化精..

跳转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