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评章太炎的进化论思想

    屠承先《孔子研究》1995年02期 2013-06-06

    19世纪末20世纪初,是中国近代史上的社会大变革时期。与此相适应,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也发生了重要的变革。这就是,近代西方进化论作为一种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中国由传入到播开,获得了迅速的发..

  • 近代学术视野中的子思研究(上)

    干春松《哲学动态》2007年8期2013-06-27

    在当下的中国学术分期中,“近代”是一个比较不好确定的时段。本文所说的“近代”以康有为和章太炎为起点,而以1949年作为下限。确定这个起点主要是为了陈述的方便。本文的对..

  • 章太炎、黎元洪关系述论

    李学智《史学月刊》1996年04期 2013-06-06

    章太炎与黎元洪同为民初重要政治人物,了解他们之间的交往情况,对于深入认识章、黎各自的思想与品格,及民初社会、政治状况,或不无裨益。

  • 近代学术视野中的子思研究(下)

    干春松《哲学动态》2007年9期2013-06-26

    郭沫若在同一文章中将《尚书》中的《洪范》、《尧典》、《皋陶谟》、《禹贡》诸篇作为思孟学派的作品,多少有些陈义过于宽泛。不过,他是从思想发展的内在逻辑来考虑问题的。由五行到“诚”涉及到..

  • 戊戌时期康有为、章太炎变法思想的异趋

    王玉华《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1998年03期 2013-06-06

    本文论述了戊戌变法时期康有为与章太炎变法思想的歧异,认为把章太炎的变法主张看成与康有为的变法主张相同,是不符合历史实际的,从而揭示出他们二人在戊戌变法以后走上不同政治道路的原因。

  • 被描绘的孔子--解读“厄于陈蔡”的系列故事

    陈少明思问哲学网2013-06-26

    在所有关于孔子的记载中,最吸引人想象力的,莫过于其“厄于陈、蔡之间”的故事。其实,它既不体现孔子建功立业的才能,也没陈述儒家深远高明的义理。相反,只是陷于困境的夫子,在对发牢骚..

  • 章太炎与章学诚

    张荣华《复旦学报:社科报》2005年03期2013-06-06

    章太炎的“六经皆史”论与章学诚之间不存在一脉相承关系。他撰于1908年的《原经》篇明驳章学诚,暗斥谭献,其中对《文史通义》的一系列论辩,显然是两种“六经皆史”论的交锋。..

  • 四十年来荀子研究述评

    惠吉星《河北学刊》(石家庄)1996年05期 2013-06-20

    荀子是先秦时期最为杰出的思想家之一,不仅在儒学发展史上,而且在中国思想和中国文化发展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四十年来,学术界始终比较关注荀子的研究。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国内已发表的有..

  • 晚清国粹潮流中的章太炎与刘师培——交谊·学术·思想

    喻大华《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6年02期 2013-06-06

    章太炎与刘师培都是晚清国粹大潮中的大师级学者和政治上的活跃人物,二人学术造诣深厚,志趣相近,在交谊上经历了从友善到分道扬镳的过程。对于刘师培背叛革命,学界聚讼纷纭,但大多忽略了章太炎..

  • 试论孔子的人口思想

    任怀国《齐鲁学刊》1996年02期 2013-06-20

    人口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主体,从古代开始就有一些思想家探索人口问题。孔子当然也不例外,孔子的人口思想具有丰富的内容。本文拟就孔子关于人口问题的言论进行简要剖析。

跳转到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