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前沿

儒学研究 > 学术前沿

若需在一项搜索条件中同时查询两个词,用“空格”间隔
 

篇 名

并且

关键词

并且

摘 要

  • 指定期
作 者
来 源
一共搜索到506个结果
  • 德必有邻:儒学在俄罗斯的传播

    刘亚丁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02-24

    孔子曰:“德不孤,必有邻。”儒学在俄罗斯的传播,不断证实了这句话的正确性和预见力。从儒学文献首次出现在俄罗斯到现在,已经过了226年。200多年来,儒学的基本典籍都陆续有了俄译本,有..

  • 杜维明:一个匠人的天命

    杜维明《读书》杂志-微信公众号2016-02-22

    人是社会的动物,自愿按照秋山学徒制生活的绝对是少数,真正能过关的人非常之少,但这些人会成为文化和职业的精英。这些精英的价值在于他们是通过自己的身体实践得到教诲,通过的是身教而不是言教..

  • 刘梦溪:如何评价儒学的历史地位

    刘梦溪光明日报2016-02-19

    百年中国,再没有其他学说像儒家思想这样,经历了如此长时间的反复跌宕和严峻拷问。

  • 杨简对陆九渊心学的超越

    蔡方鹿,四川师范大学政教学院;叶俊,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哲学研究》2015-12-04

    杨简既继承陆九渊,又在“心即理”、批评孟子和《论语》、以心解经、坚持心一元哲学等方面超越陆九渊心学。体现为对“心即道”的重视,不盲从旧权威,通释和遍注群经,突出吾心&ldq..

  • 天人感应与生态伦理——董仲舒的生态伦理思想发微

    刘湘溶 任俊华confucius20002015-11-21

    汉儒董仲舒(前179—前104年)立足于汉武帝“求天命与情性”(《汉书.董仲舒传》)的政治需要,通过自己三年“不观舍园”(《史记.儒林列传》)的 苦心冥思,建立了天人感应的..

  • 传统儒家、道家哲学生态观比较

    陈红兵管子学刊2015-01-04

    从生态存在论、生态价值论和生态实践论三方面论述传统哲学生态观的基本内容和特性,比较儒家、道家哲学生态观的异同。  哲学生态观主要包括生态存在论、生态认识论、生态价值论、生态实践论、生..

  • 儒家的生态观

    陈来 多彩贵州网2014-08-27

    儒家在老百姓心中的印象,更多是修身齐家、治国用世之学,似乎在生态观念方面着墨不多。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作为儒学研究专家,在生态文明已然成为一个时代议题和全球焦点之际,力求呈现出..

  • 现代环境哲学视野下的儒家生态观

    姚新中2014-03-07

    生态恶化、环境危机要求我们重新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在对人和自然关系的重新解释和建构的过程中,我们是否可以从儒家传统思想中借用一些哲学资源呢? 许多学者已经指出,儒家的"天人合一&qu..

  • 先秦儒家生态伦理思想与现代生态文明

    霍功 2014-03-07

    以先秦儒家为开端形成的中国传统生态伦理思想,成为建设生态文明的无穷宝藏,为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理论基础。先秦儒家生 态伦理思想关注的对象是"天人合一",..

  • 论儒家生态伦理思想的现代价值

    任俊华2014-03-07

    儒家生态伦理思想的现代价值表现在它既能为现代生态伦理学提供精神养料,也能成为建设现代中国生态文明的文化渊源。本文从(1)天道与人道一致的生态伦理 信念(2)万物平等的生态价值观念(3)仁爱..

跳转到

GO